郝路义若干史事考辨 Hao Luyi ruogan shishi kaobian (Louise Strong Hammond in China, 1913-1945)

Abstract

以往相关有关杨荫浏先生“干妈”路易斯 · 斯特朗 · 哈门德(LouiseStrong Hammond,中文名郝路义)的论述大都依据杨荫浏先生著述中的片言只语及晚年零星的 回忆,但对郝氏本人的中英文著述以及西文档案文献中有关赫氏来华活动的当时记载却 鲜有所用。因而对郝氏本人的家庭背景、教育经历、在华事工及其来去中国的具体时间等 除了语焉不详外,还存在着一些史实上的谬误。本文以郝路义所存文稿、西文报刊文献及 海外所存档案为主要资料来源,以郝路义本人为焦点,考证其人生历程及在华事工。此 外,厘清史实,避免以讹传讹亦是此文的目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