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Timotai furen yu Zhongguo yinyue) 李提摩太夫人与中国音乐 [= Mrs Timothy Richard's study of Chinese Music]

Citation

Gong, H.(2021). Li Timotai furen yu Zhongguo yinyue (Mrs Timothy Richard's study of Chinese Music). Yinyue wenhua yanjiu (Studies in Musical Culture) Journal of Music in China, No. 2, 56-68.

Abstract

1876年来华、1903年在沪病逝的李提摩太夫人是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史和中西 音乐交流史上一位重要的人物,她的名字,对于任何一位从事中国音乐研究的人来说都不 会陌生。因为在20世 纪 上 半 叶 以 前,她是有关中国音乐主题被引用最多的西人著者之 一。她有关中国音乐的一系列文章,以及她的《中国音乐》一书,直到20世纪50年代依然 是欧美学界研究中国音乐者必读书目。但是,尽管自20世纪80年代起,国内外学者开始 对李夫人在华的事工进行研究,但我们对她的了解实囿于其两篇代表作,对李氏其人、其 在华事工尚缺乏整体、全面的认知。本文根据李提摩太夫人本人的书信、历年来发表的中 英文文章和通讯、教会同行的回忆及其他档案文字资料,试图对李氏这位在中国基督教音 乐本色化、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和中西音乐交流史上的重要人物的生平及其主要事迹作一 尽可能全面的评述,旨在引起学界同仁对其在华的事工,特别是其在基督教音乐本色化以 及绍介中国音乐所作出的贡献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