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伯察《鞑靼西藏旅行记》中有关藏族音乐的记述 [Tibetan music and dance as described by Évariste Régis Huc In his Souvenirs d’ un voyage à travers la Tartarie, le Tibet et la Chine]

Citation

Gong, H. (2021). 古伯察《鞑靼西藏旅行记》中有关藏族音乐的记述. [Tibetan music and dance as described by Évariste Régis Huc In his Souvenirs d’ un voyage à travers la Tartarie, le Tibet et la Chine ] Explorations in Music (Yinyue Tansuo), 3, 3-9.

Abstract

法国遣使会士古伯察是中国“五口通商”后最早进入西藏地区的来 华西人之一。其流传极广的著述中对宁夏、甘肃、青海、西康地区宗教信仰、 历史文化、民风习俗、自然状况等的记述在海外影响甚广。以古伯察在19 世 纪中期首版的《鞑靼西藏旅行记》为聚焦点,检索古伯察对我国西藏和康藏 等地藏族仪式及世俗音乐活动的描述。这些描述虽然不以音乐为主,更谈不 上是民族音乐学意义上的有关藏民音乐活动的专门研究,但可弥补目前藏族 音乐研究目击者记录不足之缺憾。此外,古伯察作为目击者的描述也提供了 一个从西人的域界看近代西藏音乐文化的视角,有助学界了解近代域外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