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伯察《鞑靼西藏旅行记》中 有关蒙古音乐之描述 = Mongolian rituals and music in the eyes of Evariste Régis Huc

法国遣使会士古伯察是“五口通商”后最早进入我国蒙古、西 藏地区的西方人之一。 其著述《鞑靼西藏旅行记》中对当时清朝热河、蒙 古诸旗、鄂尔多斯、宁夏、甘肃、青海、西康地区的宗教信仰、历史文化、 民风习俗、自然状况等记述在海外影响甚广。 以古伯察 1850 年首版的 《鞑靼西藏旅行记》为聚焦点,检索古伯察对蒙古地区诸旗仪式及世俗 音乐活动的描述。 这些描述虽然不是民族音乐学意义上的有关蒙古音 乐活动的专门研究, 但却提供了一个从世界看近代蒙古及其音乐文化 的视角,不仅可弥补中文蒙古音乐研究史料之不足,亦可为学界了解域 外对蒙古音乐文化的认知过程开启一扇新的视窗。 关键词: 古伯察;《鞑靼西藏旅行记》;蒙古族音乐

Huc, Evariste Régis (1813-1860); Mongolian music; 19th century; Catholic missionaries; missionaries; 古伯察; 《鞑靼西藏旅行记》; 蒙古族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