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设计和绿色建筑的关系 = Urban environmental design and green building

中国有一句古语,“不要丢了西瓜捡芝麻”。从我们学术一点的角度来讲,《建筑物理》上面就会 有一段描述,说如果在供热的情况下,把供热温度调低一度,我们差不多能节省 10% ~15% 的能源。 如果空调温度提高一度,我们大致可以节省 5% ~8% 的能源。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能把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建筑基地,通过我们的设计和规划,如果在冬季 基地温度能提高一度,或者在夏季基地温度能降低一度,可能我们人不一定能感觉到有多强烈的变化, 但是对这个基地和这个城市的建筑节能问题,就会带来一个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今天讲的内容,是我 们怎么能抱得一个西瓜,然后再考虑捡芝麻的问题。我的重点不是集中在单体绿色建筑物的绿色设计、 节能设计,我是从整体出发,用城市规划、城市环境设计的一些原理、方法。它也可以用在我们基地 的规划设计上,然后再把每个建筑做好。这也是我们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

China